« 【平面媒体】TOTOZI的明信片旅行主义 | Main | 一道数学题引发的杯具 »

【平面媒体】当90后已成大叔……

未察青春之趣,先了衰老之哀,大概是这个时代的特色。最近,“90年大叔”突然成为热门话题,原因系95少女发了个树洞微博,称纠结于选EX还是90成熟多金大叔。这一微博被大量转发,压力巨大的80后们因此表现出对于年龄问题的巨大恐慌。

当90后已成大叔……

有这么一个段子———
“学校门口,一90后女生气势汹汹走向一90后男生,劈头就是一巴掌:“你又去找那个89年的老女人了?”
还来不及等我和朋友对这个段子作出任何反应,家里13岁的小妞已然很惊讶问:“90?那她也很老了好不好?”
还是同一个小妞,10岁生日前一周发烧,带她到省二院看病,医生开药时问年龄体重,答曰:“10岁。”
出得诊室,小妞一声长叹:“我马上就要十岁那么老了啊。”
未察青春之趣,先了衰老之哀,大概是这个时代年轻人最强烈的特色。
是以,才有了最近95后女生以一树洞帖引爆微博这事儿。
这位女生说———“树洞求助。洞主现在高二,95年的。我现在在纠结到底是选择我的EX还是选择一个90年的大叔。这个大叔是我在豆瓣上认识的,很成熟,比较有钱,很喜欢我。而我的EX不是特别爱我,但是我们彼此都熟悉。唔。好纠结!”
事实上,90年男生已成大叔这件事,是真真刺激到了80后那颗敏感脆弱的小心灵。至于60后70后,大叔已久,想来早就麻木了。
网友“Lson_劉”留言说了自己一段“悲惨”的经历:“某天逛街,一朵如花小女孩边讲电话边路过身旁,只听到:‘老公,你要相信我,我怎么可能会跟那个90年的大叔有什么?’于是,我这位80后的爷爷,默默黯然地泪下了……”
  “90后大叔,80后大伯,70后大爷!”于是有人这样划分各个年龄层的男性。截至发稿之前,95后少女求助的微博转发量达到38985条,评论也有17353条。
无论是“大叔”还是“大伯”都声称自己不幸中枪,“回家泪奔去了”、 “90年的都成大叔了,让人情何以堪……”、“最近流行语说,原来90年后生人的都是大叔了,我们太悲催了,该被叫老太爷了”……
年龄恐惧症不是女人的“专利”,更非现代人独有的病症,李白早有“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的千古名句,而孔老夫子更开出药方:“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问题是,年龄这个大忧患并不是现代人“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就能忘记的,层出不穷的新鲜面孔总像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地冒出来提醒你。
听他们叫你“姐姐”,叫你“前辈”,叫你“阿姨”,你还暗自高兴他们幸好没叫你“大妈”。
再者说了,怕老的可不只有那些坐三奔四处于青春流失期的男人和女人,新鲜出炉的青春男女同样也怕。
春节回老家,表弟带新女友亮相,小女生一身“卡哇伊”装扮,超可爱。五岁多的小外甥女欢天喜地地扑过去,喊完叔叔后顺理成章地称她为阿姨,然后围着她的漂亮衣服打转。
女生大惊失色地拉住小外甥女:“小美女,叫姐姐就好了,你都把我叫老了!”
长辈笑着解释:“叫阿姨没错呀,不然不乱了辈分?”
小女生连忙摆手:“没关系,辈分乱了我不介意,年龄乱了就比较可怕!”
说起来,最有名的“年龄恐惧症”患者,恐怕是《白雪公主》里的那个黑心皇后。
而“魔镜魔镜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这个著名问题在2012年的答案,只能是朱莉娅·罗伯茨。
她曾四度登上《人物》杂志封面,被该杂志选为 “世界最美50人”首位,这项纪录至今无人能及。因此,今年朱莉娅·罗伯茨在电影《魔镜魔镜》中说出的这句台词,多少令人玩味。
不过,这部电影中的朱莉娅·罗伯茨并非格林兄弟原著中那个邪恶、狠毒的皇后,而更像一个在更年期到来前挣扎着要再风流一回的妇人———她不惜一切想要找到永葆青春的秘方,甚至尝试了蜗牛、蝎子和鸟屎面膜。
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崇拜青春的年代。
张爱玲的那句“出名要趁早”如今得到了充分的追捧,相较于大器晚成,无疑我们更崇拜少年天才。我们捧红了多少美少女美少年天才作家?大家疯狂崇拜的歌星影星,大多都是脸上一根皱纹都没有的小朋友。一个人40岁做了总裁不值一提,25岁做总裁才让人觉得值得吹捧,不管这个“总裁”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Young and successful,我们是如此津津乐道。
看看游戏里的角色,全都是萝莉正太,16岁就开始拯救世界;言情小说永远是美少女美少年,十七八岁就一起逃家一起殉情。电视节目永远是青春年少,24,25,26岁 都已经阅尽红尘,潇洒人世。
一个朋友说自己最受不了那些把“大妈,大叔”挂在嘴头的人。春节长假,她和朋友带着同事的女儿一起跟一群人登山。“人家女孩才25岁好不好,不小心把腿碰伤了,旁边一个人跟另外一个人说:那边那个大妈把腿摔伤了。”朋友说起来一脸的愤愤不平。
其实她不明白,那种动不动叫25岁的人“大妈”“大叔”的孩子,实在因为他们最可以突出的资本也只剩年轻了,他们迫不及待要划出那条代沟,来强调自己的“新”。
用网友“L5主流青年的声音”的话来说———
“90后大叔不算什么,00后大叔我都见过了……某次K歌,两个00后大叔,一人抱着一个麦,深情款款地唱黄小琥的《没那么简单》。前几天跟一堆小屁孩吃饭,就这帮乳臭未干的小孩儿,追忆过去都很畅快,说起现在总是语塞。”
这大概是中国人的通病,老得比较快,总喜欢回忆。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www.debagua.net/cgi-bin/mtt/mt-tb.cgi/3724.

Post a comment

About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from the blog posted on 2012年04月23日 下午05时16分.

The previous post in this blog was 【平面媒体】TOTOZI的明信片旅行主义.

The next post in this blog is 一道数学题引发的杯具.

Many more can be found on the main index page or by looking through the archives.

Powered by
Movable Type 3.38